20080729

錢太夠用!!!

哈哈,這樣的題目,看起來很欠扁吧。
我不是什麽有錢人,也不知道再這樣把錢花下去,未來什麽時候會出現財務赤字(因爲獎學金還沒有發),但是,按照我目前的觀察,在新加坡,1500塊新幣的獎學金生活費,是絕對夠用,而且還More than enough(別懷疑,我是在學新加坡人講華語,不然,他們會笑我有“聯邦腔” 的:P)。
當你吃一餐經濟飯只要新幣2塊半、一個Subway三文治只要3塊8、買一個2GB手機記憶卡只要36塊、一張雙CD只要15塊半,而你的收入是新幣1500塊或以上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生活是多麽的舒適了。
在馬來西亞,同樣收入1500塊至2500馬幣,但是一盤4菜的經濟飯,是3塊半至5塊錢馬幣、一個Subway三文治要8塊錢、一個2GB手機記憶卡要100塊以上、一張雙CD是40塊至90塊不等,你說,錢夠用嗎?
其實,《錢不夠用2》剛剛在新國上映,新加坡媒報道說通膨率已經連續3個月維持在26年來最高水平,新加坡人也有他們自己的問題:比如醫療費用高昂、汽油價格高、還有種種其他費用諸如停車費、組屋管理費或者我不知道的一些其他生活費用;然而,以一個沒有家庭負擔、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不買太多奢侈品的單身外地人來看,和馬來西亞比較起來,在新加坡的生活簡直在天堂。
以最簡單的交通來説,在馬來西亞,不開車簡直根本沒辦法生活,一個月的收費站+汽油+維修費,幾乎已去掉社會新鮮人半數以上的薪水;然而在新加坡完整而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統下,一個人每月平均的交通費用,只要新幣100塊,相比之下,簡直是天淵之別。
很多馬來西亞人初來新加坡時,樣樣都兌換馬幣,覺得什麽都貴;但一開始賺新幣,生活幾個月下來,就會改變刻板印象,覺得在新加坡消費真好。
我帶了新幣2000塊錢過來,扣除學校和宿舍的費用1340塊錢,剩下的660塊錢,竟然足夠讓我買了整個宿舍的生活用品和比較奢侈的美容護膚品,還吃很多次的豪華快餐。當然,一個星期花掉500塊新幣不是什麽好的消費方式,不建議學習;然而我一直在想,如果在馬來西亞,我這樣的購物方式,很有可能一周内就花掉了整千塊以上的馬幣,關鍵是,如果我的收入在兩地同樣是1500塊,你說,馬來西亞人和新加坡人,哪個會先餓死?
所以,我明天打算帶個100塊錢,去VIVO CITY逛街,應該可以買囘1雙CROCS鞋和2件Giordano的衣服。而馬幣100塊帶出去逛街,下場是什麽,你自己算算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从来不觉得新加坡东西很贵。

尤其是那些在星加坡工作的人。

你想想看,以你的分析:

马币69的topman窄领带,新币只需29。90。

如果我在新加坡工作,肯定买到疯。

匿名 提到...

那不如你省着点,回来孝敬我们,请我们去k!

ky_sky 提到...

妈,好羡慕哦!

匿名 提到...

多余的钱欢迎捐“好人好事”TKM

不是天使 提到...

TKM:我比較支持情在人間

匿名 提到...

偏激的文章。

思斌 提到...

但是你没提到房租还有屋价哦?买一栋新加坡普通的政府组屋平均也要两百多千;马来西亚呢?

tongkai 提到...

歡迎支持!

不是天使 提到...

嗯,確實,新加坡的屋价是偏高的,還有其他醫療費用、等等等等,也是非常昂貴。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以日常生活花費來看的,就如文中所說,我是以一個沒有家庭負擔、以公共交通代步、不買太多奢侈品的單身人士眼光來看的。
實際上,以一名馬來西亞大學畢業生2000++的薪水來説,也根本沒有辦法負擔一棟中廉價組屋的貸款,尤其是在我的家鄉——檳城,最便宜的房租也要每個月200-300令吉。
我不是學經濟的,無法更好的説明我的看法,至於偏激或否,則要看讀這篇文章的人是否抱著偏激的眼光來閲讀咯:)

胡立歐 提到...

奇怪了,撂下一句偏激的文章就拍拍屁股走人,怎麼沒有任何理性的辯論,讓人看看你有沒有什麼高見呢?

乖,別那麼反智。

說一下你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