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莫愁前路無知己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的《別董大》。是我學院畢業時,一位老師為我寫的畢業留言。

高適以邊塞詩著名,詩風向來流露著豪邁和開闊,即便是感情這種那麽細膩纏綿的東西,即便是生離死別的傷感,寫起來還是那麽慷慨磅礴,豪氣干云。這是對一位友人最高的祝福和尊敬。

我自認不及董大擁有特出的才華技藝和民聲,我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凡夫俗子;然而,老師的一番勉勵,卻實實在在教我感動,並銘記至今。

而今,當每次覺得路上孤身一人寂寞得難受,怨懟長久以來沒有一個身影能夠足以牽絆我一生一世時,我都會想起這兩句詩。這不只是對我的肯定,也是一番勸慰,讓我看清自己的前路,尋找更開闊的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