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七百年後我還愛eason


整個4月末,我無可救藥地以陳奕迅的歌曲度日。

在唱片行看見H3M的時候,下意識地就是把唱片拿去柜臺付錢——有三位歌手/樂團的專輯我是無論好聽不好聽必買的:五月天、陳奕迅、陳綺貞。

第一遍聽只覺得旋律還不錯,但是整張專輯好像散散的,聽不到What's going on....?那張專輯里集中而且層層推進的爆發力,許多歌曲無法一下子好像《裙下之臣》、《白玫瑰》、《富士山下》(尤其是這首)和《不如不見》(還有這首)那樣抓住我所有的吸引力。無論如何,還算是好聽的專輯,所以當晚馬上拷進電腦里然後一股腦兒將mp3發給另外幾位也喜歡陳奕迅的好友。

後來再聽了幾次,很典型K歌的《於心有愧》首先吸引了我,但是如此普通K歌型的歌曲畢竟不耐聽。接下來是《今天只做一件事》,這首歌淡淡的旋律原本就像平凡無奇的青菜豆腐,然而細細地咀嚼,忽然發現竟然有如斯甘甜美味隱藏其中——歌曲給我的感受,就如同兩位很有默契的知己對坐,一個下午不發一言地喝完一壺茶——一種心靈上的滿足。

然後《七百年後》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整個讓我淪陷。就像忽然愛上一個一直陪伴在你身邊的老朋友,愛上了就無可自拔,只希望每天能夠有多一點時間和他在一起。這是典型的eason的魅力,從《夕陽無限好》、《葡萄成熟時》、《浮夸》,到《富士山下》、《不如不見》,歌曲里頭的層次如此豐富多元,從詞曲的搭配、編曲、樂器伴奏到歌者的演繹,每一個環節都值得玩味,我匱乏的詞匯,實在難以形容。這首歌後,就像一下子開了竅,有越來越多的驚喜讓我發現,包括《Life goes on》、《還有甚麼可以送給你》、《一個旅人》……

於是我患上了一種病,一種一直一直將專輯或一首單曲反復重聽的病。在宿舍里聽,坐校車的時候聽,在地鐵上聽。有人在臉書上連sell了兩次這張專輯被人說是hardsell,我這里想說,這絕不是hardsell,而是真的真的讓人欲罷不能的好聽。

聽上癮了,有沖動把以前的陳奕迅專輯都挖出來聽。我可是從《我的快樂年代》開始就支持他了,那個《幸福摩天輪》的時代;喜歡的都是他的粵語專輯,《黑白灰》除外。那是Eason最最最經典的華語專輯,在我心中有近乎神圣的地位,可惜,我買的也是卡帶。還有那張令他咸魚翻身的《U87》,我雖然沒買,但是里頭的歌幾乎首首耳熟能詳(最難忘去年聽他的演唱會時老哥在電話的另一頭聽《葡萄成熟時》聽到哭的情景。出賣了老哥,哈哈請原諒我!)。

希望Eason可以一直一直唱下去。有生之年,我還想和妹子再去聽一次他的演唱會,然後有一天和自己心愛的人再去聽一次。面對他,我只是不顧一切完全臣服在他歌聲下的小歌迷而已。

16 則留言:

刘嘉铭 提到...

父亲今天问起有没兴趣听费玉清的演唱会,
听说入门票还高达400令吉。
虽然,小时候也常听他的歌曲,但结果最后,
我还是笑说,“算了吧!又不是陈奕迅!”

说回来,还真希望有机会现场享受一下eason的歌喉。

不是天使 提到...

我和妹子去年去看的演唱會真的精彩,唱了10幾首的encore!可惜不能像在香港的演唱會一樣,觀賞他一些搞怪超越尺度的演出,不然聽覺視覺應該都會收得爆炸性的效果。不過當然,光聽他唱歌已經十分值回票價了。

刘嘉铭 提到...

不管,我要eason!!!!!!!!!!

欲言又芷 提到...

过去让他过去,来不及。。。
约定吧,一定要去香港看一次他的演唱会!

欲言又芷 提到...

听他唱现场的感觉真的很好。
喜欢那种不做作,随心唱的Eason。

欲言又芷 提到...

因为配合全新拟定的“收视”保证,我决定这样留言灌水。哈哈,灌完水就马上闪边去!

不是天使 提到...

銘:乖乖乖,我今晚就打電話問他看看甚麼時候再來馬開演唱會哈~ ^^

凌:你沒有像你同那樣一個字一個字留言,我就大感恩了~~~你這樣灌水法不錯,我喜歡!!!

KaTaK 提到...

路过,来打油的。

陈奕迅演戏也不错。但代表作不多。

KaTaK 提到...

猪,我总算有听你的吧。嘻嘻~~

不过,妹仔,其实我们会不会很爱迪生呢?

緣.jpg 提到...

陈奕迅……我好像从《幸福摩天轮》的那张专辑还是迷上他了。他,就是有着那么一股的吸引力。尽管,他没有作词作曲,尽管,他不是才子,但是他能演绎出那首歌的灵魂。

緣.jpg 提到...

小猪,若你问到陈奕迅几时来马开唱,记得通知我。我决得那个把第一次(听演唱会的第一次)献给他!

ps:这也是为了收视率……

匿名 提到...

看来这样子留言的方式已掀起“热潮”。。。很好!
btw,蛙,很爱迪生是怎样?

不是天使 提到...

HOHOHOHO。。。Blog主感到十分滿意,各路親朋好友都非常支持,讓我的收視率一下沖高……BTW,蛙,我比較喜歡愛迪達。。。還有老鼠,陳奕迅偶爾有作品的,H3M最後一首歌沙龍就是他寫的曲;我記得幸福摩天輪那張專輯也有幾首他的作品。

蝎紫 提到...

怪不得有13封留言醬爆燈啦,原來醬來的。。。。

ps:《與我常在》的時候,我和E神就開始“交往”至今。。。

蝎紫 提到...

我回怡保唱K時,有《七百年后》。爽到。。。結果不理旁人反對,一共唱了2遍。。。哈哈。。

緣.jpg 提到...

蝎紫
你也入乡随俗哦,不错不错。孺子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