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傳承

手上沒有外婆其他照片,所以只好上載這個收在我手機里,很久以前由老媽用舊手機翻拍的一張

搬進這個老社區後,仿佛墜入了時光隧道,回憶一直一直前來叩門。

每天上午,都會在樓下巴剎CD播放的店閩南語歌曲中醒來,那些伴我走過小學和大半中學歲月的歌曲,我至今還能一一跟著音樂和歌詞哼唱。那是已故的外婆留給我最清晰的記憶。

《車站》、《攏是為了你啦》、《舞女》、《浪子的心聲》、《愛拼才會贏》、《人生海海》(不是五月天的那首),還有陳雷的《隨緣》、《風真透》……我總是不知不覺的就哼起來,有時候會對不諳閩南語的同屋感到有點抱歉,然後有天她也對店家每天一定要播的《車站》好奇起來了,問我歌名是甚麼。我也曾經跟她提過這些歌曲是我從小聽到大的,但是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人能夠明白這些歌曲在我內心深處真正的意義,除了一起長大的妹妹、表弟,還有我的母親。

外婆很喜歡這些歌曲,每天除了聽卡帶之外,也會播放帶子(后期還有VCD),看一些臺灣的閩南語節目和這些歌曲的音樂錄影,閑來無事的午后,我們就一邊幫忙做家事或媽媽接來的剝蒜頭、洋蔥或磨金屬粉等等家庭小工業勞作,一邊跟著看。我依稀記得外婆有不錯的歌喉,但很少聽她開口唱,或許她會覺得一把年紀了還在孫女們面前開金口怎麼也有點歹勢。我一直很堅決的認為,我少少的歌唱天份,絕對是母系遺傳的。

外婆去世已近11年,很多當時候的回憶如今下筆時已模糊不清,很多線索總是相互糾纏在虛幻或者現實之間。關於外婆的一言一行,除了那依稀仿佛曾聽過的歌聲外,剩下的記憶,還有她拿手的菜肴,她說過的一些閩南俚語,以及那些她最愛的歌曲。

我最依戀的外婆身上溫暖的氣味,卻已遺落在歲月的小徑中,不知飄向何處。然而我想,外婆留給我的,肯定不只是這些——從小被外婆帶大的我,在她手把手的教導下,所有生活上的小習慣,比如吃東西的方式、收藏和收拾東西的手法、對個人和家居衛生的要求……種種種種,我所有的行動都抹不去外婆的痕跡,而這些,正如同她對我滿滿的愛,將永遠烙印在我生命的軌跡中,永不磨滅,也或許,將能夠讓我再帶給我的下一代,而這,就完成了另一種“傳承”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