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在詩歌里尋找力量

在這個炎熱的夜晚,我發現我被憤怒填滿。
無論是自己生活上的小事還是現在正在發生在離我一水之隔的國土上的事。
我坐著等消息,我需要尋求一些力量支撐自己。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和寄托,但是我忽然發現了詩歌。
我的顧城詩集。
那里面有力量,有一個在不自由的國土上生長的渴望自由的靈魂在吶喊。
以下抄錄幾首,如果你也看見,希望它也一樣可以給你慰藉和力量。

巨星
在宇宙的心臟,燃燒過一顆巨星
從灼亮的光焰中,播出萬粒火種
它們飛馳、它們迸射、點燃了無數星云

它燃盡了最後一簇,像禮花飄散天空
但光明并沒有消逝,黑暗并沒有得逞
一千條燃燒的銀河都繼承了它的生命

幼芽
寒風推送著渾濁的波瀾,
波瀾擁向歪斜的石岸;
石縫中有一株淡綠的幼芽,
頑強地展開了小小的葉瓣。

在大風暴來臨的時候
在大風暴來臨的時候
請把我們的夢,一個個
安排在靠近海洋的洞窟裡
那裡有熄滅的燈和石像
由玉帶海雕留下的
白絨毛,在風中舞動
是呵,我們的夢
也需要一個窩了
一個被太陽光烘乾的
小小的,安全的角落

該準備了,現在
就讓我們象企鵝一樣
出發,去風中尋找卵石
讓我們帶著收穫歸來吧
用血液使她們溫暖
用靈魂的燭光把他照耀
這樣,我們才能睡去
——永遠安睡,再不用
害怕危險的雨
和大海變黑的時刻

這樣,才能醒來,他們
才能用喙啄破濕潤的地殼
我們的夢想,才能升起
才能變成一大片潔白
年輕的生命,繼續飛舞,他們
將飛過黑夜的壁板
飛過玻璃紙一樣薄薄的早晨
飛過珍珠貝和吞食珍珠的海星
在一片湛藍中
為信念燃燒

3 則留言:

ky_sky 提到...

我不是诗人,在诗歌找不到力量。怎办?

KaTaK 提到...

去学功夫吧!

有了武功,就有力量,有了力量,就能强大。

不是天使 提到...

KY:每个人寻求力量的方式都不一样,你的力量可能是其他事情,而我的正是文字和诗歌。可是有时候我也会担心文字和诗歌的力量过于强大,自己反而会被它困扰。

臭蛙:你以为是kungfu panda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