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煙死你

2009年財政預算案頒佈后,香煙消費稅每根漲3仙,據説,以後1包20支莊的香煙價格將是10令吉以上。
消息一公佈,煙民們隨即“媽”聲四起,甚至還有人怨恨到詛咒首相快點得肺癌。我倒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總覺得阿都拉先生只是在罄竹難書的罪名下,做了一件還可以的好事而已。

抽煙本來是很個人的事情,但是大多數的煙民在污染自己的肺的同時,沒有顧及旁邊的人,在公共場合吞雲吐霧強制性地要周邊的人家吸他們的二手煙,等於間接謀殺,所以吸煙才惹人討厭。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有一次在露天場所看演唱會,朋友吸二手煙吸得難以忍受,叫身邊的北北不要抽煙,那北北竟然理直氣壯地說:這裡是open space,我抽煙是我的自由,干你屁事?!當下真的很想狠狠罵聲粗口,把手上的礦泉水倒在那人的香煙上。

幸好我身邊的煙民朋友都是比較有自制力和顧及朋友感受的類型,從不會把二手煙吐向旁人臉上,一直以來倒也相安無事;正如我說,抽不抽煙,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情,只要人不犯我,我當然也尊重他們。

不過話説回來,其實我想想,把香煙消費稅調高,其實沒有辦法制止那些沒有大腦的煙鬼們繼續毒害身邊的人,更不要天真的以爲有煙民會因此而戒煙了。

對煙客來説,香煙價格飆漲,生活要繼續,煙還是要吸——不然你看,過去幾年香煙價格直綫上漲,我們的煙民人數有減少嗎?沒有!

我甚至還想,煙价再這樣漲下去,有沒有可能因此而造成種種家庭甚至社會問題?比如説一對夫妻因爲丈夫堅持不戒煙而加重生活負擔整天吵架或者爸爸爲了省下香煙錢而犧牲兒女教育費之類的……

就當我想太多吧,希望情況不至於惡劣至此。

要打造真正的無煙環境,或許,除了一昧地提高煙稅之外,政府應該做的,還有很多,比如擴大禁煙區,嚴格監控。

讓煙民們躲到自己家裏頭抽煙去,那樣比較實際,才真正算得上是造福社會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來了...

蝎紫 提到...

啊啊啊!!!
我被烟死了。

ky_sky 提到...

谁是受害者?多才阿祥、青狂和蝎紫,这3名字立刻在我脑中浮现。

et Shuben™ 提到...

对烟民来说,这好像和笑贫不笑娼的道理一样哦。

不是天使 提到...

厄~外星人,如果煙民是貧,那你所指的“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