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放棄和堅持的勇氣

昨天大早在宿舍電梯裏遇見要一起上學的中國同學,聊著聊著,話題就扯到這兩天大熱的“劉翔退賽”新聞去了。

實際上我對這消息沒什麽太大的感覺,但是中國人的激動地心情我能理解,我的這位中國同學,嘴巴上雖然說是可以體諒劉翔的決定,但是心裏應該是很不甘心的,她說,中國人都知道劉翔在他們國内是超級大牌,練習的時候只有他一個人的車子可以直接開到田徑場上去讓他可以下車後就直接練習。“他一個人比賽,後邊是千千萬萬個人爲他付出犧牲啊,怎麽可以說不跑就不跑了呢。”

同學喋喋不休地說,就算他跑輸了,或者半途因傷跌倒無法奪標都好,起碼他跑了,才不會辜負期望。

這邊廂說完,那邊廂老師上課的時候又提起了這件事情。女老師是個臺灣人、韓國媳婦,或許可以比較客觀地思考,所以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又和女同學的截然不同。

老師說,劉翔在當下作出決定的那一刻,肯定付出了很大的勇氣。“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並非不知道有多少億人正把希望放在他身上。放棄,有時候真的比堅持容易嗎?”

老師的問題,讓班上的同學陷入省思,我看見本來想開口回駁的那位中國同學,也忽然低下頭。

老師其實不是真的要說劉翔,這是學術研究方法論的課,她是要借此和我們分享她在學術路上的經驗。學術路不好走,尤其是女學者,我們在座滿滿一教室都是女同學,有的單身、有的男朋友正催著結婚、有的剛剛新婚燕爾,單身的不說,后兩者常常會面對男方的“關心”:“念書念得那麽辛苦,不如別念了,你還怕找不到工作,還是怕我養不起老婆?”

老師說,她25歲開始念博士時,已經結婚了,生活、工作和念書的壓力也壓迫著她的婚姻生活,讓她差點精神崩潰,連丈夫也勸她放棄。“那時候要放棄,等於把之前和現在的努力全部都浪費掉了,再想想,放棄以後我可以得到什麽?很多時間逛街煮飯看電視?雖然放棄看起來很容易,但我還是選擇了堅持。”

是的,有時候,原以爲放棄了某件事情會比堅持來得輕鬆,然而,實際上放棄后的悲哀,以及由過去和未來所堆積起來的種種元素,會排山倒海地反過來質問你,掏空你的一切,讓你更加茫然,更加難以面對。

反之,如果堅持下去,或者不知道結果如何,或者偶爾感到挫敗,然而有目標的道路,好像比放棄后要重新設立目的地來得容易走。

無論如何,老師也說了,無論是放棄和堅持,都希望我們不要拿自己是個失敗者看待。這又回到了媽媽從小灌輸、我終身受用不淺的道理:一條路,無論你選擇了什麽,最後有什麽樣的結果,都得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勇敢地面對。

那麽,才不枉爲人。

10 則留言:

et Shuben™ 提到...

嗯,那么外星人更希望宗伟哥哥可以看到这篇激励网志。

再怎么输得难看也坚持打下去!

胡立歐 提到...

劉翔退賽是中國的報應,誰叫他們搶走我們的男單金牌.

不是天使 提到...

ET:看到你說這是“激勵網志”有點汗顔~~~哈哈哈哈阿,我發發牢騷而已啦~非常感謝你在你的部落格的讚賞哦:)

狐狸噢:你這句話最好不要讓中國憤青網民看到,不然你的如歌行板會被拆成“荒腔走板”~然後有人就會把你封為“李耀祥大漢奸”~~
不過,我看到林丹那囂張的臉時也在想:喂,你們金牌已經夠多了,幹嗎還要跟我們搶!!

匿名 提到...

馬中建交這麽多年 就不給我們拿個金牌回家嗎 那算什麽

bugubuwen

匿名 提到...

他們忘記了中國長久以來的典故

恐龍讓李

bugu

不是天使 提到...

不顧不問小姐:你把我這裡的溫度一下子降到零下4000度,是人都不敢來了~~~~

et Shuben™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这里很好玩嘛!

恐龙让李

哈哈哈!飙泪。

不是天使 提到...

哈哈哈哈,沒想到人不敢來,倒把ET逗得哈哈大笑~!

欲言又芷 提到...

我是人。。。我来了。。。

欲言又芷 提到...

不顾不问,不晓得痞丹让李了之后,我们家的小李子是否会把握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