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年夜飯(自吹自擂版)

(炫耀一下我第一次做的豬肚湯和魷魚炒……成功!)
嚴重警告:下文請做好心理準備才看,別把吃的美食都吐出

年夜飯是和中國師姐們及老師一起過的,就像陳老所說的,在新加坡竟然過起中國年來了。吃的是餃子、蒸魚,還有很家鄉風味的豬肚湯和魷魚炒涼葛,我們才5個人,卻做了10個人的份量,差點沒把自己吃得撐死。

師姐王偉夫婦和老師包了一下午餃子,而我呢,哈哈哈,連我都有點佩服自己(純粹是炫耀的),在只有另一位師姐劉靜當助手的情況下,一手包辦了蒸魚、豬肚湯和魷魚炒(其實還有一盤炒青菜但是菜太多最後被忽略掉了)……
我和我的“作品”(那個木瓜奶昔是老師做的,還有左邊那個包著錫紙的東西是蒸魚)
到現在,我還沉浸在第一次煮那麼大一份年菜就成功的自吹自擂得意洋洋中,加上師姐左一句:“哇誰娶到嘉雯可有福氣了”右一句:“咱們嘉雯可能干啦可成媳婦啦”(潛臺詞是:但還沒找到要娶她做媳婦的人呢)還有老師的頻頻贊好……媽,以後咱家的年夜飯就我包啦!

其實我也只是說說而已,真讓我包辦以後家里的年夜飯,我可不干。要知道,單是洗那兩副豬肚,已經差點要了我的小命——一共洗了兩個小時!當初我讓劉靜回家幫我問她房東哪里可以買到豬肚的時候,那阿姨第一個反應就是:“哇,你們知道怎麼洗嗎?!”跟我老媽的反應如出一轍。記得我當初打電話跟老媽求助的時候,她老人家就那種“誰叫你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表現,說洗豬肚是個超級大工程,所以她就是這樣而從來不愿意煮豬肚湯。果然,洗完豬肚後,手起皺不止,整個人都快虛脫了;攤在書桌旁,語重心長地跟線上的朋友說:“以後喝豬肚湯,請感恩洗豬肚的人。”

另外還有一個魷魚炒準備起來也從不簡單,要把涼葛和胡蘿卜一起刨絲可是超級麻煩的事,幸好,這個有師姐劉靜的賣命效力,我才沒把小命給丟了。我做完這兩個菜終於明白,為什麼以前家里的年夜飯(我們家可是老老少少至少30個人一起吃的飯),要在兩天前就開始準備,只兩個菜我就弄上了一天一夜,更不用說其他的菜如煎鹵肉(Lobak)、阿雜(AChat)、咖喱雞、炸云吞……等等等等,準備過程說有多繁瑣,就多繁瑣。

師姐們知道檳城華人要花費那么大的勁去準備年夜飯,都覺得奇怪,她們北方人在家里,頂多只是包餃子加幾個菜,很難以理解為什麼我知道除夕當天要3點以後才去老師家做準備時那麼著急(我可擔心第一次做這些菜的我要做到晚上9點菜能開飯啊!幸好一切都順利進行,7點半就能開飯)而我更難理解的是,為什麼檳城的華人過年(至少我家是這樣)吃的全是娘惹菜?!(請看看以上菜單,全都是道道地地的娘惹菜——我跟老師和師姐提起這點時,剛看完新加坡熱播的《小娘惹》連續劇的她們都有點小興奮。)
女將們。左起王偉、劉靜、高虹老師和我
無論如何,菜做得很成功,大伙也吃得很高興,經過這一“役”,讓我更感念那些過去年夜都在廚房里忙忙碌碌的媽媽們、人家的媳婦們、人家的奶奶姥姥們……廚房里忙活的都是婦女,廳里談笑的都是男人。還好,這一次大家都在忙,我們唯一的男士——師姐夫被他老婆點來點去干活,除了做餃子還要幫忙連線上網看春晚,還好脾氣地不吭聲,特別讓我佩服。我也想念在大山腳老家里自從奶奶行動不方便后就當起掌廚的大伯父,希望明年,我練就出來的小小手藝可以幫上他的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提到了“饺子”羡慕死我了,因为至今,最让我时刻想念的还是中国饺子。

我爱饺子,这点我妈是知道的。几经暗中练习后,今年我妈突然宣布,要“硬硬”展现一下,包中国饺子的功夫。

需强调的是,她老娘可不是市面上用云吞皮“滥竽充数”做成的“饺子”哦,而是真的用白面粉杆的饺子皮!

虽说没有“饺子醋”可沾,让我有一点点的遗憾,不过那个接近饺子原味度高达80%的成果,吃下去的那一刻,感动到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 <

只能说,我爱死了饺子~~~

不是天使 提到...

上面的這位不知名來客,歡迎留言~~如果可以留下大名的話更好啦 :)

匿名 提到...

上了年纪跟部落格有点脱节,所以整天被有关系统欺负的瑜玲 ^ ^。

不是天使 提到...

哈哈。。原來是玲姐姐。。。
我學姐他們包的餃子,餃子皮是一絕,只是陷調得不夠好。。還是有點遺憾。下次有機會,我回檳的時候如果有興致包餃子,一定會叫你來吃 ^.^ 難得有人會想念中國餃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