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為什么余光中要簽名?


昨天和學姐一起到南方學院聽詩人余光中《詩與音樂》講座,題目并不出彩,加上是公共講座,內容也不特別深刻,但是,能夠一睹老先生的風采,以及詩人言語和思路中的機智敏睿,就已經算是非常值回票價了。

講座是南院和大眾書局等單位合辦的,講座完畢以后,主持人安煥然老師忽然宣布:大眾書局在場外擺了個買書攤子,現場也會辦簽書會,觀眾可以選購余光中的新書,并請詩人簽名。

當我倆排在隊伍中等待簽名時,學姐忽然問出了也是我心底的疑問:“老先生干嘛要辦簽書會呢?這不是有點那個嗎……”

雖然我也很想得到老先生的簽名,但是很確實的,當我聽到有簽書會時,還是有點驚訝的。老先生是已經在文壇奠立地位的人(中國清華大學的中文系主任劉石說,大家都至少看過余光中的一首詩,包括他自己),為什么還需要用這樣看起來有點功利和商業的簽書會,來推銷新書呢?

我當時給學姐和我自己的回答是這樣的:或許并不是老先生自己要辦簽書會,只是配合書局的要求而已。

我寫這篇部落的時候,也同樣問了自己幾百遍這個問題,是不是因為老先生簽書,跟我們心目中仙風傲骨的讀書人形象抵觸太大,才會有如此的想法?結果我想,或許自己太幼稚了。

80幾歲的老先生,或許早已不在意配合商業社會的游戲規則了吧,既然我自己都想要讓他簽名,有這樣一個簽書會,不是更方便了其他也像我一樣的人嗎。讀書人,就一定要仙風傲骨嗎?誰說的?仙風傲骨,就不可以幫人家簽名嗎?這又是誰說的?

臨離開會場的時候,學姐說了句話:我覺得余光中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讀書人要長得瘦。你看那旁邊的主持人,就一下被比下去了。(可憐的安老師,從堂堂南院中文系主任變成~)清瘦的樣子,的確看起來比腦滿腸肥(各位長得比較圓潤的老師們對不起了)看起來還要符合書生的形象吧。

我們常常會在不知不覺中,把某個人或某件事思考成“一定就要是這樣子的”,然后根深蒂固地相信,如果那件事或那個人不在我們所相信的狀態下出現,很多人可能就自以為受到了打擊或傷害。這是種一廂情愿的自以為是。

哈哈,原來,無論走到哪里,我們都會住在主觀和刻板印象筑起的牢固房子里,昵視別人;忘了世界和人們和自己一樣,有變化和變通的權利。

3 則留言:

欲言又芷 提到...

那你是不是应该积极一点?你懂我要说什么。。。哈哈!

不是天使 提到...

哇~!這樣都給你想到那邊去!好吧。
(那邊那個人請聽好!我什么你很久了!)
這樣可以了吧。哈哈哈哈哈

KaTaK 提到...

敢敢豁出去,告诉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