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迷途(北島)

沿著鴿子的哨音

我尋找著你
高高的森林擋住了天空
小路上
一顆迷途的蒲公英
把我引向藍灰色的湖泊
在微微搖晃的倒影中
我找到了你
那深不可測的眼睛

----
同樣是朦朧詩派的詩人,相對于顧城,北島的詩我讀得極少,也印象不深。那天在課堂上重新邂逅這首《迷途》,看著讀著,感染於詩中的意象,咀嚼著自己的心事。

朦朧詩不一定難懂(比起很多自命“后現代”的詩,朦朧詩易懂也美多了!),也有很多層次的解讀方式,比如上述這首詩里所尋找的,可能是愛情,也可能是政治理念,或者是美好的生活和理想……多個角度不同的解讀,激發了多元層面的思考,詩歌,不就
因此而圓融完滿嗎?

4 則留言:

蝎紫 提到...

不久?不就?

不是天使 提到...

好學不學,竟然學洪高高揪錯字的方式。
無論如何,謝謝。

匿名 提到...

这诗读得浑身不舒服。
只因为它把人导向更深沉的迷雾里。
寻着了,却又是不可测的。
晃——晃——晃得心儿惶惶。

鴿子的哨音虚飘飘蒲公英藍灰色的湖泊,
读着心寒,冷冽的空气抽搐你跳动的血心。

不是天使 提到...

喲~~~鴛鴦蝴蝶可終于飛來我這兒留言了。歡迎歡迎,別迷路了好。我會履行承諾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