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2+1个笨蛋

最近很想知道,别人到底怎么诠释爱情,所以我想,看爱情电影应该是其中一种方式。

结果看了一部,很令人生气的悲惨爱情电影。

故事是好的,但是拍得闷死了,尤其是开头,无论拍摄或叙事都不算高明。一位歌手听到一部作品觉得很惊艳,就去打听创作人是谁,然后以倒叙法引出了一对男女的故事……真是个令人打瞌睡的叙事法。

然后接下来老套的爱情故事上演了:患上遗传性血癌的男主角,为了让他所爱的女人(两个人的关系很复杂,因为两人都是孤儿,所以从高中起就生活在一起,相亲相爱,有点类似手足的情感,可是其实都深爱对方)得到幸福,千方百计希望女人嫁个好男人——而恰巧那时候,女人也告诉他,她爱上了一个男人——所以男主角为了让女人得到所爱,不惜以卑鄙的手段威胁男人的未婚妻离开男人,然后不知怎地,那位未婚妻在有条件下(让男主角当她的摄影模特儿)离开了男人。所以男主角所爱的女人就顺理成章地和这位男人在一起了。

很乱咧。我的叙事方式大概也和电影一样乱。

结果女人成功跟她爱的男人结婚了。男主角功成身退,可以去死了。

可是故事还没有结束。原来这个女人早就知道了男主角身患绝症,也早就知道了男主角的用心良苦。所以她挑选了一个男人,告诉男主角她爱上了他,成全男主角的心愿——让她嫁个好男人。
然后她让男主角亲手在教堂里把她交给那个选定的男人,然後在男主角死後,自杀殉情。

看一半的时候我就在骂,这男人是怎样,从头到尾把爱对方变成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自以为是的安排好一切,以为这样就对对方最好,从来没有问过对方的感受。他是以为对方太爱自己,所以不想她在面对自己的死亡太过伤心——如果是这样难道她嫁给别人会比较开心?还是以为对方一点也不爱自己,所以自己失踪了也可以无动于衷若无其事地嫁给别人,把共同生活的记忆都扮成失忆?为什么要为对方安排好人生路怎么走?

这样做,要说他伟大,还是说他自私呢?

女主角也是的。既然知道了彼此深爱对方,为什么不表白?为什么不让男主角快乐地走完最后一段人生路呢?难道她真的以为男人的愿望(希望她嫁给一个好男人)真的是他心底最深处的愿望吗?难道她以为男人不会因为她嫁给了别人而心痛吗?

所以两个笨蛋,从头到尾揣测着对方的心意,什么都没说,然后,一起去死。爱情要靠死亡来成全吗?这就是爱情吗?

骂了一轮过后我忽然觉悟。原来爱情真的就是那么个人。如果这样就是那两个笨蛋相爱的方式,也就只能如此了。只是我好可怜那个女主角选中的男人,无缘无故就当了个冤大头。

爱情真的是自私的。

而当观众的我,当然也成了个偷窥还兼且评论别人爱情的笨蛋。

这门学问真的太高深和太个人了,我还是想想其他事情,应该会比较好。

2 則留言:

KaTaK 提到...

爱得那么复杂!还是鸡饭黄瓜论比较简单。

不是天使 提到...

那个………鸡饭和黄瓜,很草根,很不优雅,但是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