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蘇格蘭黃花道,模糊記憶(后青春期·回憶之一)



(冒著被中學同學罵的危險,把不堪回首的照片都貼出來。請大家看到類似我的物體時,眼睛自動跳過,因為實在太醜了,看了糟蹋你們的眼睛,哈哈。)
我必須承認,我的年少一點都不輕狂。

看著五月天新專輯的宣傳文案和專輯制作全紀錄,聽著他們用力的嘶吼“看羚羊草之擺”(真是一句華麗的粗口);細細讀完九把刀小說里的每一個文字,我努力回想我的青春,卻很難在字里行間找到跟他們一樣的共鳴。

我的青春很明顯跟他們的和同學們的都不一樣。

也不是說我的青春枯燥單調得沒有辦法回憶。然而當別人和同班同年級的朋友結成死黨,三五成群地在食堂里喧嘩,跟巡察員和訓導主任作對時,周末結伴玩樂時,我在課余廝混的朋友,都是年齡比我大上好幾歲(或甚至上八歲十歲),在音樂創作或戲劇組織認識的學姐和校外人士。

我沒有同伴。輕易地被同班同學忽略。當班上的同學三五成群相約逛街或者在考試后逃學的時候,總會把我忘記。班上的小群組活動,我一定沒份參與。

我的年少最大的叛逆,也不過是在爸爸反對我參加那么多創作歌曲和戲劇活動時頂嘴,被括了一巴掌。

我記憶中唯一和中學同學一起做過最大膽最印象鮮明的瘋狂事情,就是有一次補習之後,開著我的本田C70載著敏,狂追一輛賓士房車,只為了知道那個補習班上我們共同喜歡偷瞄的男生到底住在哪里。追過好幾次,本田C70當然不是賓士的對手,到我們考完SPM,我們都沒有達成目的。

中學同學里最要好,如今還保持聯系的,不過是惠、嫻和敏三人,還有偶爾在MSN上聯絡的含,其他的同學或也只靠Facebook知道彼此的近況。

那天,在Facebook上看到舊同學們貼上的班級合照,忽然感到陌生和傷感。很可能是生命中最絢麗燦爛的一頁,我匆匆翻過了,來不及參與。

-----------------------它是分隔線---------------------------------------

我的青春期沒有球員卡、沒有在學校里頭挖過洞(學校根本沒有空間啦),沒有被別校男生追過(我中學就是個男仔頭),只有很崇拜到近乎暗戀的創作坊前輩,還有,嗯,我們都很懷念的光良品冠。

朋友在K房不能唱光良品冠,一唱就哭,其實我何嘗不是?我一聽《朋友》,眼淚就會完全不受控制地往下淌。

我們都曾經不顧媽媽的反對半夜收聽電臺里光良品冠主持的《夜貓子》節目、一張張專輯買,一場場演出跟著跑,還有可愛的夜貓子鑰匙扣,還有還有,當學會怎么用黏土做小玩意的時候,第一個捏出來的就是夜貓子造型。還有,憋著一口氣唱完《重來》的副歌,提著嗓子唱《如果你還愛我》;學吉他第一首要學會彈的曲子是《掌心》。

他們宣布單飛的時候,正好我的中學生涯結束。我沒有哭,只是很清醒的意識到,光良品冠的時代結束了,我的懵懂無知也告一段落。

6 則留言:

KaTaK 提到...

我第一眼就认出你咯

应该这样说,我的眼睛接触到这张照片后,视线第一眼就放在你的脸上了,

你在最后一排,左四,对吗?

蝎紫 提到...

青蛙,你有厉害!我看了很久都看不出。。。要当事人告诉我答案。。。。

不是天使 提到...

阿彌陀佛,希望你們看了,今晚睡覺不要發惡夢。

匿名 提到...

在像鐘靈那樣的少林寺男校中,上下課的瘋癲玩樂時光,是那些長不大男孩心中最難忘的回憶。初中一是學壞的一年......fxxk字是全班共同學會的英文字,作弊是體現精益求精的精神。初中二開始在早班上課,對足球運動的愛戀程度進一步升級,一周數日和波友較量腳力和斗智,競爭和相罵中友情一日千里,不知不覺來到初中三。

高中四是頹廢的一年,功課一落千丈,A班學生竟有如此爛成績?反正,離大學夢還有幾年。高中五回頭是岸......及時惡補荒廢了的學業。不過,貪玩是難移的本性,擠入先修班,準備考大學,卻始終離不開“玩”字。

青春是滋養夢想的溫床...就算一一成泡沫,至少敢夢過。不對,誰說,當初的夢沒有成真的一天?我就不信!

還有,你怎么真的將另一張照片給刪了?

不是天使 提到...

嘉銘:還說不敢寫!明明就寫得很好的說~~我這里多多需要類似的留言“增興”!喂,你把上述留言寫成blog啦,我很期待咧~!
還有,為了不要嚇走我部落格的客人,我只好把照片刪掉咯~~

匿名 提到...

我是懶惰蟲。。。
把上面的留言抄過去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