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譴責和感嘆

回鄉之前,我還跟同學們說,中秋節回來,不只要和家人團聚,也要抽空和前同業們聚一聚。

結果我們真的聚會了,而且還是各報同業的一次大聚會,不是在平時吃蛇的咖啡店,而是在一個讓大家都憤怒、心寒到極點的地點——警察局前,聲援被内安法令扣留的同業陳云清。

原本我低調回國,想給父母親和好朋友一個驚喜,可是,卻迎來很大的驚嚇。

我認識的云清,從來是一個負責任、堅持理念、積極進取的新聞從業員,更是我們所有新進記者學習的榜樣,一個“模範生”。

我相信云清並沒有錯誤報道阿末依斯邁的言論,當然,我贊同朋友所說的,我相信不代表我知道她沒有犯錯,;因爲,就算是一個模範生,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也沒有任何現場證據(這也曾為報館和云清無法證明事實的被攻擊弱點),你和我也沒有在現場,除了在場人士,沒有人知道實情。

然而,這並非重點,更重要的是,就算她今天報道錯誤,當局何必援引内安法令來對付一個新聞從業員?

正如政治人物們所說,當事人如果不滿,可以尋求法律途徑訴訟,難道,有關方面竟然可以越俎代庖,以ISA之名,行濫權之實,實在無法讓人信服。

云清的報道,何煽動之有?何極端之有?何情緒之有?

一個手無寸鐵的新聞從業員,竟然能夠等同于恐怖分子,在用以對付恐怖分子的法令下被扣?

每一個有眼睛,懂得基本華文、常識和邏輯思想的人,一看即知,陳云清,不過是權力和政治鬥爭的受害者。

有人說華文報載處理這件事時太過情緒,導致整件事情失控。或者這一點值得在事後冷靜分析,然而,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堅持認爲,報館由始至終捍衛記者報道自由的立場,是讓人激賞的。

我更要譴責的是,那些爲了撈取政治本錢,把風波越演越烈的人;爲了自我清白(抑或另外政治議程或目的?!)而把罪名轉嫁到媒體身上的人。

或者,他們也不配稱爲人。

9月13日下午,云清被釋放,成爲大馬史上被内安法令扣留最短的人士。然而,雪蘭莪州士布爹國會議員郭素沁、部落客柏特拉、還有之前被扣留的興都權益委員會成員,仍依然被惡法扣留,有者甚至不知道下落。

更甚的是,在此事件過後,在308大選后似乎看來有點起色的大馬新聞自由,又再次陷入寒冬。事件發生的隔天,很明顯的,許多主流媒體(包括星洲日報)在處理新聞時都顯得非常小心翼翼,除了政治人物們抨擊援引内安法令的新聞之外,許許多多相關問題的討論例如種族關係等的新聞和評論都銷聲匿跡。

今天,看到前同業在MSN上的暱稱寫:“云清自由了,我國的新聞自由呢?”我深有同感。

衷心希望惡法早日廢除,讓馬來西亞的下一代能夠在不顛倒是非黑白,真正擁有公平、正義、自由、民主社會風氣的國度内成長。

3 則留言:

linfavourite 提到...

她的文章我没有看过,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被抓……讲真,盲的都懂肯定有问题了啦!

幸好被放出来了,结果问题是郭素泌,连在那里都不懂……

et Shuben™ 提到...

唉…… 是非黑白中间的灰色地带呢?

不是天使 提到...

外星人,灰色地帶還是會存在,但是至少不要把黑和白給顛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