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無奈

我跟彳亍在失衡天秤上的朋友說,回到象牙塔内,國内轟轟烈烈的事情好像都未曾發生過似的,在這裡,似乎沒有人會關心,什麽是内安法令,什麽是茅草行動再現,什麽是916變天。

而面對明天的課堂小測驗,還有隨著期末接近而逐漸忙起來的報告準備,我自己似乎也得要把心思收回到書本和學術問題上。

可是,叫我怎麽能夠完全放心不管呢?

眼睛盯著材料和講義,看著看著,思緒不禁飛到網上,想著這囘又有什麽事情要發生了。動蕩不安的國内局勢,牽扯著我每一根神經;然而,縱使如此關注也好,忽然發現自己可以做的其實很少很少,更多時候甚至是手足無措的。

身邊的一些馬來西亞朋友同學,也會對國内局勢呈現一種“事不關己”的心態,更不用説是真的“事不關己”的外國同學;有時候,真的感到有點寂寞。

所幸還有導師魏月萍作爲討論對象。916當天,她問我:“怎麽樣了?”我下意識地就回答:“不知道,安華只說擁有足夠的議員人數而已。”老師笑說:“我都沒說清楚,你就很有默契地知道我想問什麽了。”

是啊,曾經都是媒體人的我們,自然地就有那麽共同的話題和默契,而作爲一個學生,我很慶幸我可以從導師身上學到很多很多,無論是學術上的,還是時事課題。

跟老師聊起,才發現她不知道南大有馬來西亞同學會的存在,説實在,要不是一個偶然的機會碰到一位來自大馬的本科生跟我提起這件事情,我也真的不知道。這個同學會甚至沒有邀請研究生和同樣來自大馬的老師們參與。

實際上,面對馬來西亞現在的局勢,如果擁有一個組織,至少我們可以多做一些什麽,或許舉辦一些活動,提高這些在國外留學的學子們關心國事的意識。這些象牙塔裏的年輕人,在新加坡這種沒什麽校園民主可言的氛圍下,再加上新加坡政府的“人才收買”政策,畢業后自然而然地選擇留在環境相對舒適、薪金相對豐沃的新加坡工作,誰會想到要回馬呢?不過,人總是想要生活得比較好的,面對這麽一個現實環境,無力感頓生。

這幾天的思緒就如籠罩檳城上方的煙霾一樣,整理不到一個出路。無奈,可是生活總是得過的。現階段,我也只能裝備好自己,如此而已。

4 則留言:

linfavourite 提到...

确实如此,很多人去到外国后都选择留在那里……可是我们又怎么忍心责怪他们呢?

当一个国家的领导层之一,称国家的另一个种族“寄居”,很难去责怪他们不愿意回到马来西亚。

可笑的是,我国很多官员还在高喊“人才回流”。

不是天使 提到...

LIN:阿末才不是啥撈子領導層呢。一個小卒仔而已。留下來或走出去都是個人選擇,我們沒有資格去責怪;不過當然,我更希望更多人才留在馬來西亞,改變馬來西亞的未來。

匿名 提到...

前天通過msn和在臺灣深造的朋友聊起,他們在當天也主辦了一場燭光會...我想,很多東西都需要我們踏出第一步,加油吧!(他們還寫了文告發給報館,獨立新聞在線有報道)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7710

特地來此留言為你打氣!哈哈!

不是天使 提到...

對阿,我知道他們有個愛國雞婆聯盟,常常主辦相關活動和講座。就此問題,我在大北馬周六的專欄中又寫了一篇相關文章討論,這個或下個星期應該會刊登。
謝謝你的打氣!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