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告別我的年代

我永遠記得2004年暑假回馬實習的時候,在甚麽也不會的情況下,被現在的主任老點(真的是老點!)去採訪市政局會議的那個情景。

當時的我在象牙塔裏悠閒悠哉,根本不理世事,對市政局的概念也不十分清楚,連市政局主席是誰都不認識(說來慚愧);在詢問了兩個資深同事的意見後,確定市政局沒有甚麽可以跟進的事項,就單槍匹馬去採訪。

結果,菜鳥如我,首次在議會裏見識到一家報館派出兩三個記者採訪的“陣仗”;散會後各記者紛紛圍著各別目標採訪,攝影機、錄音機滿天飛,當時的慌亂、疑惑、擔心漏新聞的恐懼,如今仍然歷歷在目。

幸好,最後在眾熱心同業的幫助下,我很幸運地把漏掉的採訪内容都補足,得以回到報館交差;當然,還一邊寫稿一邊詛咒主任(真是個膽大包天的實習生)。結果,雖然同事們之前都告訴我沒什麽新聞跟進,其實,當天的重要新聞還是不少(包括當時的市議員邱意池和邱意玉姐妹宣佈辭職,最後一天出席例常會議)。
****
當時候的我,壓根兒沒有想過會在畢業後當上記者,更沒有想到,那其實就是我跟市政局採訪路綫緣分的開始。
2005年畢業回國,原本想在檳城的報社裏當幾年小編輯,再籌錢去深造;然而由於當時光華和光明都沒有助編的空缺,在某高層和現任主任、副主任的建議下,心想反正都當過實習記者,就誤打誤撞地在光華上班了。
剛開始當記者,我真的不知道什麽叫做新聞;是的,我寫的文章詞句通順,組織力強,但就僅只於此而已,什麽是新聞,對中文系畢業,閱報只讀標題和副刊的我來説,根本就是很模糊的概念。

在百年老店磨練了半年後,忽然有一天,當時新上任的主任鳳姐決定把採訪部分組, 我就不知道很幸運還是不幸地,被分發到市政局採訪綫。我還記得那時我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因爲當時在光華,那可是屬於“拓荒型”的採訪路綫。
****
不知不覺三年就過去了。這三年,我從光華轉到星洲上班,一樣的採訪路綫,卻讓我見識到兩家報館對待新聞迥然不同的方式。

如果說光華是我對新聞行業的啓蒙,那麽在星洲的一年,就是教我怎麽當好一個記者的高級速成班。我在光華學習到怎麽寫出一則新聞,我在星洲學習怎麽寫好一則新聞。
市政局的採訪路綫,讓我得以從最基層的市井小民,接觸到最高層的高官顯要;從民生的基本需求,到擬定政策的深謀遠措,我都有幸得以理解體驗。

從採訪普通節目,到建立自己的聯絡網、跑特別報道、獨家新聞,市政局路綫之於我,已經從一個當初心生抗拒的採訪路綫,轉變成我得心應手的個人採訪特點。
採訪過程中接觸的市政局官員、前朝的一些市議員,他們的工作態度和一些理念,或多或少對我影響良多,讓我在思考或判斷事物時,得以參考多個不同層面的觀點,使結論更爲豐富和包容。
****
今天我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告別。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學習,是我向來抱持的態度,而今,三年的社會大學課程,暫告一段落。謝謝各位,曾經和我共事的每一個你們,曾經讓我採訪的每一個你們,曾經協助過或者沒有協助我的每一個你們。謝謝,再見。

(完)

3 則留言:

欲言又芷 提到...

干嘛还要待续?不能一次过写完吗?

不是天使 提到...

昨天肚子餓了 寫不完
今天再寫完

欲言又芷 提到...

果然是小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