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閲讀死亡

樓下的房客的福,最近都在大量閲讀科幻小説。

科學知識不見得增加多少——那些東西對我來説太深奧難懂,好像外太空的語言——卻變得比以前更怕死了。

其實正確來説,是怕死前的痛。死倒不是最可怕的。

我們總會在胡思亂想時構想一堆有的沒的死法:自然老死、病死、被車撞死……然而,真正的死亡來到你身邊時,總是無聲無息的。

我有一個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在我再一次得到他的消息時,他死了,是因爲有一天打羽毛球回家后,忽然心臟病發作而去世,得年25歲;我的美慧姑姑,飛往法國動手術的時候,甚至在最後的那一刻,仍然堅信自己可以活著回來擁抱她親愛的家人和兒子;以前和我一起在協和戲劇小組的戰友,在戲劇上演完畢后一直不肯跟我們見面,後來才知道她的了癌症,再次見到她時,18歲的花樣年華,就這樣凍結在冰冷的棺木中。

身邊的這些親戚朋友,在他們出事或患病的時候,來得及好好思考什麽是死亡嗎?

科幻小説畢竟是小説,戲劇性地描寫了很多人死去的災難大場面。《時間迴旋》中的主人公是好命的,宇宙中的半有機半機械的物體為他們製造了一個可以穿透空間前往另外一個星球的設置,讓人類得以在地球毀滅之前遷移;《群》裏面的主角們可沒那麽幸運,小説才看了上集,好像已經有好幾十萬人死掉。

朋友阿包卻又在這時刻為我寄來一個關於戰地記者犧牲的報道。報道中有這樣的句子:這些人,當他們在出門前穿上襪子的時候,是否曾想過當天他們會死去?

真可怕。當我們伸出手指捏死桌上的一只小螞蟻時,搞不好,有一天就換作是我們被不知道哪裏來的力量給這樣捏死,連自己是怎麽死的也不知道。

不管是生是死,人類總是無知而無法控制的。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也不知道這個跟我的死法會不會有所關聯;訪問林冠英時,聼著他似是而非的答案,心想,X,與其說這些,不如你去找個科學家告訴我,爲什麽檳城的天氣會越來越熱。這樣子的東西,才跟老百姓有切身關係吧。搞不好忽然來個真正的海嘯,把滔滔不絕發表政論的首長從光大28樓扯下來呢。

越想越恐懼,真的,有時候無知,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4 則留言:

胡立歐 提到...

留言詳見 如歌行板.
謝謝

不是天使 提到...

我要收廣告費,謝謝 :)

匿名 提到...

我要收经理人费。。。

欲言又芷

不是天使 提到...

這個經理人是哪裏殺出來的?我沒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