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讀後感(一)@赴KL路上

開了檳城,當巴士騁馳在南北大道上,心底反而清澈澄明了。
趁在巴士上的空檔,細細地讀起了《圍城》,書裏的人物性格形態隨著以行行從眼前飛躍而過的文字,跳脫於紙上,在眼前鮮明起來。
看著那些書裏面的男男女女在情愛和人際關係中的各種醜態,又何嘗不是看到了自己呢?使盡心眼小心翼翼,千方百計討好別人,以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可是到頭來,卻討好不了任何人,更悲哀地討好不了自己。
其實不必等到肉慾的階段,原來早在求愛的過程中,人類那獸性的本能也早已盡顯,如斯醜陋不堪。錢鐘書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不知道是以一個什麽樣的姿態,才能對這些芸芸衆生以如斯冷靜旁觀者的角度批判?他的自序真的是寫對了,我想,應該從來沒有那麽一個時候,比他在寫作這個故事時,更冷靜地把人當為“人”吧。
把書一直看下去,心裏那些五味雑陳的情緒逐漸消失,也不再執求些有的沒的。就如服了一帖鎮靜劑,波動的情緒暫時不發作了。
然而,這藥效又能維持多久呢?
我終究無法冷靜地實踐書中所教導我的理性判斷思維啊。
因爲,我終究也是,也只是一個人類,一個具有無毛兩足動物基本根性的人類罷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一段感情中,如果需要过于刻意讨好一方,那还不如放手。

匿名 提到...

忘了说,最近人开始老化,在车上看书太久,很pengsan...

不是天使 提到...

是我在看,又没有叫你看书~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没有办法再车上看书,那还真是老天爷给我的惩罚。

另:所以我选择不再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