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何處是天堂?


2004年秋天我去了四川九寨溝,從成都出發,坐了十幾個小時的巴士,從天矇亮到天黑,到了九寨溝,我和旅伴累得趴在床上幾乎立馬睡着。

第二天我們的團擠過一群又一群的遊客(那時候是九寨溝的旅遊旺季——秋天),成功搭上景區巴士駛入山中,眼前向我展開的一幕幕景象,我至今還深深記得,讓我熱淚盈眶而不能自己。
那時候我在想,自己是多麽地幸運和幸福。同車的遊客,很多人是老公公老婆婆,或者和我父母差不多年齡的中年人,我和旅伴,二十出頭的兩個女孩,那麽年輕,就有幸來到這個仿若仙境的地方——我想到我的母親,在他們看來,有機會出國旅行,是一種苦盡甘來——在他們像我這樣大的那時候,因爲經濟不允許,他們根本不敢有到國外旅遊的奢望。
我至今仍無法忘記,那個時候的心情,曾經到過的那些地方,九寨溝,或者那些沿路的鄉鎮,那些風景和人事,曾經給我的那麽多感觸和感動。
2008年5月12日,世紀末的災難撕裂了這片曾經如天堂般的大地,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天堂成爲了鬼哭神嚎的地獄。
當天下午收到中國報的簡訊,揪心的感覺揮之不去,我的思緒再次從成都出發,一路沿著通往九寨溝的山路,然後來到曾經逗留的茂縣、汶川、都江堰……我想起了在成都的時候熱情招待我們的四川家庭、山裏那些為生活營營汲汲的山民、爲了搭個便車到城裏或賺取一點小費,而不管我們的耳朵是否承受得了,在遊覽車上大聲歌唱的藏族姑娘;沿路那些放牧的秏牛、茂縣山中清脆香甜的蘋果、辣油厚得讓人受不了的四川菜……還有半路騙錢的水晶商人……好人和壞人,平凡一如你我。
他們也有權利追求他們想要的生活,心中最美麗的景色,最豐裕的物質;事情發生時,他們或許可能正在和家人爲了一點生活瑣事而吵架,或者正在從事著像以往一樣的騙人勾當;或者也有可能,有位媽媽正帶著孩子在山水間高歌。
某個像我一樣大的女孩,可能正在課室裏嚮往著,某天可以走出這個單調的山林,到多姿多彩的鋼骨水泥城市裏逃生活,然後把家人也接出去——正如我當天想著讓心回歸自然,然後有一天也帶我媽媽來遊覽一樣。
人間何處是天堂?何處不是天堂?那些在災難中失去生命的孩子們,他們活著的時候生活在一個世人眼中的人間天堂,事情發生的時候,他們怎麽想?他們往生以後,又是不是見到了真正的天堂?
我衷心希望,他們的靈魂能夠在天堂安息,孩子們的母親,也該得相信他們的孩子已獲得安息。而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對周遭的一切還存有珍惜的一顆心,在你為一件事情感動得某一刻當下,就是天堂。

(右圖)火車上看到的民居。還在吧。





5 則留言:

胡立歐 提到...

你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昨天東方那則令人地理錯亂的新聞報道......

不是天使 提到...

嗯,昨淩晨寫的文,很粗糙,今天做了修改,應該比較清晰。我的地理,成績不錯哦;)

不是天使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火车上看到的民居”的照片很美,如果消失掉,就太可惜了。 TKM

不是天使 提到...

唉,在地震中消失的,又何尝只是一栋民居?相机真好,可以摄下一刹那的永恒,但是,这永恒又能保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