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再讀《圍城》


於沒有被很妥善照顧和保養,書櫥裏那本2001年買的人民文學出版社版《圍城》,被我拉出來的時候,滿是灰塵不打緊,封面和書頁都已經氾黃了。

7年前我在還很年輕的時候讀過它,後來因爲學校課程需求,再讀了2-3遍,順道也在現當代文學史的課上看過了連續劇版本。

18、9歲讀這本書的我正在意氣風發,只讀懂了裏頭的嬉笑怒駡和尖酸刻薄;20歲的我沉浸在象牙塔中,學會了怎麽分析作品的文學性和語言,並驚嘆于一本看似刻板的文學著作,竟然如此“好看”。

我極喜愛這本作品,也崇拜錢鈡書,那麽一位才子啊,還有他和楊絳之間相知相惜的伉儷情深,是我一直所嚮往的情感模式。

那時候,我害怕像書中的男主人公方鴻漸一樣,面對無數次的幻滅和打擊,無論是感情或事業,最終成爲一個一無所有的失敗者。

慢慢成長後,我逐漸懂得了方鴻漸的失敗,來自于他自身性格的悲劇。忽然,我可以從方鴻漸、孫柔嘉、趙辛楣身上想到自己,想到身邊認識的一些人,想到我們和他們任何一位的共同點,或者不同;也想到錢鈡書那短短序的開頭:“……我沒忘記他們是人類,只是人類,具有無毛兩足動物的基本根性。”

我好像逐漸懂了什麽,又不懂得太多。

而今,書本中那些精煉尖刻的語言和對白已經逐漸退色,發生過的情節早已模糊,故事内容在我心中只留下淺淺的輪廓:這之中發生了那麽多的事情,歲月緩慢地重組我對生命的最初認知。

今天,在我人生的另外一個分水嶺,我決定重讀《圍城》,這本關於人,和人生的小説。至於這一次的閲讀又會讓我體悟什麽,留待下回分享吧。

但我知道,終究是不一樣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