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喜歡一個人孤單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看了《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很吊詭地在電影里發現一份難以言喻的親切感。

那種Belongs to nowhere的孤寂,曾經和我的呼吸一起存在過,即便它目前暫時離去,我仍可以聽見縈繞在我耳邊它留下的笑聲——那是一種,真的只有你自己能夠承擔和懂得的感受,發生的時候,無論是多麼親密的家人、愛人或者是朋友,都會被你腦海里巨大的黑洞吞噬,無法感覺。

可是我當然不會聲稱我因此而真正懂得了何謂孤寂。智者說,真正的孤獨和寂寞往往是人撒手歸去的那一刻之前,當你感受到這一刻你真的必須自己上路了,那一刻你的內心是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懂得的。

即便如此,我總會固執地相信,如果一個人心中有愛,如果他/她已經找到了想要的幸福,那麼臨走前的那一刻,即便是孤單,也不會失落

(看到這里我知道有些人又要說我濫情了,不好意思,我做人喜歡天真一點、白癡一點。)

××××我是分割線××××

我告訴別人孤單和寂寞是兩種不同的存在狀態。我認為前者是一種客觀的狀態而后者是一種主觀的存在,孤單的人的內心不一定是寂寞的,而寂寞的人內心往往迷失而不知道自己擁有一些甚麼又尋找一些甚麼。

可是也有人說,孤單寂寞不等同于失落。哈哈,這些字眼和語言上的拘泥,我想還是別計較太多好,畢竟,真正的孤單寂寞或失落,根本無法以語言文字表述,因為它們根本無從分享。

語言是思想的載體,但是人類的很大一部分思想,卻仍只能囚禁在我們窄小的軀體中橫沖直撞,沒有出口。

畢竟,相較於宇宙,人類更不了解自己天天在使用的腦袋。

不是嗎?

2 則留言:

taleanski 提到...

你把我的感想都写出来了!只是,如果换着是我写的话,我想,我没能力用中文把我内心的感慨写的那么好!
最近好吗?在msn里你的“恭喜老妹”是指什么?ahni要结婚了? :P

不是天使 提到...

哈哈~相信我,我讀你的英文部落格的時候也非常妒忌你的英文寫作能力:P
妹要去臺灣念書了,她已經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錄取,美術系。9月1日報到。: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