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忽然想起

(照片不是在南京照的,而是東北吉林省吉林市的霧凇島上。想找南京大學北大樓雪景照卻找不到,CD沒帶來新國;網上照片庫也沒存檔。只好貼上這張我一直很喜歡的照片:像不像在天寒地凍中,被冰鎖起的一顆心?)

微醺後醒來的早晨,我忽然想起了那年南京最寒冷的冬天。
面對友情的決裂,我一個人走過曾經三個人嬉鬧著走過的大街,眼淚一滴滴地滑落冰冷的面頰,掉落在唯一能給我溫暖的圍巾里。我還清楚記得,我的球鞋踩在灰暗的馬路上,落寞的樣子。
我還記得夜里拿著手機想打電話給家人獲取一些溫暖,所有人的手機卻撥不通的無助。
我想起了望著窗外灰蒙蒙的大街,哼著孫燕姿的《同類》的心情。
我也還記得在浴室炙人的熱水中痛哭失聲,然後推開門走出浴室後,讓冷冽的空氣恢復元氣的自己。
原來在冷和熱之間,我一直這樣走來。
赤道的陽光明媚,囚禁在安靜校園里的靈魂卻老不安于室,這一次,落寞的是踩在落葉和樹陰下的涼鞋,無助的是猛打電話回家後賬單上的天文數字;在浴室里嚎啕大哭的戲碼常常上映,可是,我卻差點忘記了,當初的自己是怎麼一路走來的。
回憶忽然叩門,讓我驚覺了生命歷程每年以讓人差點忽略的高相似度不斷地重演——我找到了那些年的回憶,也忽然釋放了自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纷乱人世间,除了你,一切繁华都是背景。这出用生命演下去的生命之戏,付出的哪怕是痛的、酸的、辛的、还是辣的都不可惜,因为你曾经如斯真挚的付出过了。

瑜玲

匿名 提到...

对了楼上的忘记补充,令人怀念的雾凇。我在吉林长春市的2年留学生涯中,吉林大学南区校园前也只有出现过那么的一次。^^

PS:惭愧的是未曾到那里实际看上一回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