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愛情·商品·垃圾

不久之前,我從2塊錢商店買了一個椅墊,興致勃勃地把它帶囘宿舍,希望有了椅墊之後可以坐得舒服一些。

當時我心想,反正才兩塊錢,而且那個椅墊花色看起來美極了,我甚至從顔色和圖案上去考慮它跟我房間裏整體的搭配,還有我的個人品味合不合适,選定了之後,幻想著有了它從此我就可以很舒服地坐著閲讀、上網,長時間坐著也不會觸及我背痛的毛病,説不定還會幫我緩解背痛。

用了近一個星期之後,我發現有點不對勁了。便宜商品材質果然不好,和皮膚摩擦的感覺很不舒服,而且也沒有辦法散熱;更甚的是,椅墊的大小和我的椅座不符,我的屁股常要遷就椅墊而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長久下來,不只沒有緩解背痛,反而加劇。

而今,那個椅墊被我塞進堆放雜物的大抽屜中,棄之不用了。每囘拉開抽屜收放東西,都會看到那個椅墊,想著當時的興致勃勃,只是感到慚愧,對自己的行爲感到可悲。

有時候我們買東西,常會凴著那一股衝動,以及很多的幻想,幻想這個商品有多好用啦,幻想商品能為自己帶來更好的事物啦,甚至讓自己變得更好,可是,往往一切和事實是不符的。

研究消費主義的學者可以從以上案例告訴你一切人的商品化商品的符號化價值的商品化等等理論,然而,我在這裡要探討的,是愛情。

有時候,愛情也似乎好像是消費商品般那麽吸引人、那麽美麗,卻往往不符合現實邏輯。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常常會對那位對象加諸自己的幻想,別人的看法,重重叠叠地建構了自以爲是的認識,然後,更加確定自己喜歡上他,一個由重重糖衣包裹起來的他。

然而,在一層又一層的糖衣背後,他,其實不是你喜歡的那個他;而你,其實也沒有自己以爲般喜歡那個真正的他。於是,商品買回家了,用了一段時間,卻發現貨不對辦,完全跟自己心目中的想象不符,然後失望、然後注定受傷,疼痛了一陣日子后,終于下定決心把它丟棄。

可悲又可憎的人類,卻往往不會從教訓中學習,下一次,當看見讓你眼前一亮的商品時,歷史,又再一次重演。

究竟人能不能夠認清這背後荒謬的錯誤循環?可是,你又該怎麽解釋,爲什麽在衆多商品中,只有那唯一的一件能夠讓你眼前一亮?

我們究竟該怎麽去探索愛情呢?是需要,還是佔有,還是無條件地就是想擁抱?是為了滿足個人欲望而擁有,還是因爲愛而去愛?是肉體層次的需要,還是精神上的需求? 愛情,究竟是每天都要使用的日常生活消費品,還是不計一切代價而想得到的古董?——無用,卻代表了另一種層次的追求,一種心靈審美的升華。

愛情的本質,應該是簡單神聖而純潔美好的;然而喜新厭舊,卻畢竟是全世界人類最爲相似的古老的邪惡遺傳基因啊。

5 則留言:

欲言又芷 提到...

来一份不要这么廉价的爱情吧,会有更长的保鲜期限,可能终生保用。;)

KaTaK 提到...

其实发现货不对办时,不管昂贵或廉宜,都可马上弃之不用,重新作出更好的选择,爱情也可以同样如此,只是,爱情的心疼期比较长。

不是天使 提到...

阿妹子:古董難求,買得起的古董更難求,買得起又跟你有緣分的古董,就難上加難了,簡直就是海底撈針。

青蛙:對我來説,愛情從來就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東西。找到自己值得愛的人,就算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愛了,就是愛了。

et Shuben™ 提到...

呃…… 外星人不是爱情专家,只能说爱情从来没有一套准则和方程式。

爱与不爱都不需要理由。

(爱情自私鬼说的)

至于购物,天啊!在经济能力范围下,我简直就是购物狂,典型冲动型消费者,资本主义的可怜虫。

不是天使 提到...

唉,我發現,原來東西丟掉了,不一定代表你能夠把它徹底忘記.比如那個椅墊,到現在還是我心裏面的一個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