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7

愛國?愛國!

我在綫上告訴友人說星期天晚上會過海到新山看奧運羽毛球男單決賽,支持一下宗親,他回復:“還好,你還算是愛國的,明年就不知道了。”
當下真想沖過去打人(如果不是在綫上的話),哈哈。
我記得在南京念書的時候,中國同學問我畢業后要不要留在他們國内工作,當時我的答案今天自己想起來都覺得XX的好偉大:“中國人已經夠多了,她不需要我,我的國家才需要我。”(當然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國家需要的所謂“人才”,哈哈)

顯然,新加坡是個比馬來西亞先進和舒適不知道幾倍的國家(這個差距你只要一過了長堤就可以感受得到,簡直是兩個不同世界),然而,雖然明知道新山治安很糟、很亂,環境很骯髒,可是,從那個簡單、安全、整齊的國度過海回到自己的地方,走在鬧哄哄的各色人種中,我的心裏確實是比較踏實的。

再糟糕也好,這也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我有責任和許許多多的馬來西亞人在一起,讓她變得更好。

就像我在電視上看見新加坡的運動員(真的是新加坡人嗎?哈哈)好不容易拼下他們48年來第一面獎牌而沒有感覺,在網上看見李宗偉贏了的消息卻興奮不已;看見許多人都注意的中國隊奪金而冷眼旁觀,看到蕭伊婷破了自己的紀錄而感到欣慰一樣:生來就注定了,我是馬來西亞人。

當然,看到馬來西亞的不爭氣,難免會破口大駡一番,遠的不說,就如剛剛在網上聽到官方發佈的國慶日官方歌曲,聼了讓我忍不住大笑一場,然後很自覺地把電腦的聲量調低(那歌真的有點嚇人有沒有……);我想起這個月在電視上強打的新加坡國慶日主題曲Shine for Singapore和華語版《晴空萬里》,哇,連三歲小孩都朗朗上口,MV又很有意思。(我們很有意思的廣告、愛國歌曲,從來都是民間自發性弄的,官方十年如一日,除了進行曲,還是進行曲……中共咩?!)

扯遠了。我想說的是,不管別人的國家如何好,或者我們的國家如何爛,至少現在我非常清楚,作爲一個馬來西亞人,作爲一個檳城人,無論去了多遠,我依舊日夜牽挂我成長的那片土地。這種自我認同感,是超越一切政治亂象、種族紛爭、惡劣環境……而存在的。

很多人都會像怨婦一樣地說,我愛馬來西亞,但是她並不愛我,又有何用?然而我想說,就算馬來西亞政府不愛我也好,我還是一樣愛馬來西亞這片國土,愛,就是愛。

謹獻給更美好的馬來西亞未來。51歲生日快樂。

8 則留言:

Daniel Yip 提到...

我想说的是 - 单方面付出的爱,是不会幸福的。

不是天使 提到...

幸福与否,每人的定义不同:)

匿名 提到...

或许一开始我们就洗脑了也说不定哟~
说笑而已啦。
无论马来西亚是个怎样的国家,我也只是喜欢这里呀……

tongkai 提到...

去看看這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u_RknHAkm0M

不是天使 提到...

洪高高,你真的不是我Blog的忠實讀者咯。我都介紹過了這首歌。而且,那是民間的,不是官方的拉。

et Shuben™ 提到...

感动到……

不是天使的心情外星人很明白。嗯,我也不是安琪儿来的。

(请问以后可以连接这篇文章吗?谢谢。)

不是天使 提到...

可以啊。。。谢谢捧场:)

linfavourite 提到...

生为马来西亚人,死为马来西亚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