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讓我想一想

漫步在荒原 我想找一棵棲身的樹
有陽光 有流水 還有微風吹

是這樣的,先是看到有人寫,聼陳綺貞的這首歌,不知不覺,思緒就會從忙亂的大曡文件中飄落在某個午後有微風的大樹下。

我於是效法,在層層叠叠透不過氣的資料中尋找出口,然後跟著精靈的歌聲脫軌遊蕩,可是,卻仍找不到那棵可以棲身的樹。

恍然中才發現,原來,回到現實這一大堆層層叠叠的資料和書,才是心中牢靠的樹。

該如何面對 這未知的一切 讓自己的思緒沈澱 
隨著天色的改變 心情的外衣也要多加一件

那天和同學聊天,問起了我畢業以後想從事什麽行業。這個問題我和另外一個朋友曾經討論過,中文系,能幹嗎呢?不是讀書就是媒體,就算你念到博士,不也就是大學裏的教書匠一名。

是嗎?就是這樣嗎?

如果我說,念了碩士以後,我想申請2年英國的工作和旅遊簽證,去英國、去歐洲游四海呢?
一直以來對未來都很有規劃的我,忽然感到有點茫然。原來,我的規劃只到人生的30歲。以後呢?

這些對 那些好 我想追 我想逃 其實我也害怕 
可不可以就這樣停下來 我要多一點時間
好讓我再想一想

同學說,想到或者念完博士後,就要囘中國老家嫁人,因爲她的爸爸說,嫁不出去的女人是很悲慘的。她其實有點不情願,她還想去歐美,去看看別人的世界。“頂著博士光圈嫁人,和頂著碩士頭銜去流浪,哪個好,哪個對?”

我們倆相視而笑,老師剛才在課堂講的話還在回蕩:他者即地獄(註)。原來有時候選擇和決定,是自己的,也不是自己的。

時間可以停在現在嗎?歌可以這樣唱,小説可以這樣寫,然而這一切,也只能躲在文藝作品中自欺欺人。

所以,我還在想。讓我想一想。

注:“他者即地獄”是法國存在主義大師薩特的名言。

5 則留言:

KaTaK 提到...

文很长,心情很多。

想念与你心贴心的交流,即使内容是多么的无聊。

不是天使 提到...

買張巴市車票下來啦。

et Shuben™ 提到...

敢敢去!敢敢上!

没什么大不了的…… ^_^

不要躲在文绉绉的文艺作品里面,应该活生生感受生命力的情怀。

欲言又芷 提到...

嫁不出去女人应该不比嫁了不幸福的女人来得可悲。前者有的还是机会,可是后者就会因为身边的束缚,而多多少少失去了同等的机会。

不要想太多,我只是客观分拆,和自身并没有什么关系。

不是天使 提到...

是我想太多,還是你在此地無銀三百兩?!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