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無題


七月原本該是個陽光燦爛的季節,馬來西亞七月的天空,卻因為丑陋的人性而蒙上陰霾,陽光被遮蔽,不知何時才能撥云見日。

一條人命的犧牲,原來仍然不足以喚醒仍在沉睡中的民眾。說甚麼要冷靜和理智的分析,嘗試為反貪局尋找推卸責任的藉口;有人以戲謔的態度面對,在原本該肅穆莊嚴的燭光會上開死者遺照的玩笑。那些國陣部長和高官的嘴臉更不必贅言,寫出來,也會污染我的博客,罵他們是狗或是豬,也都會覺得侮辱了這些純潔可愛,比人類討喜得多的動物。

更多人以一貫“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面對。我的老師說得好,“公民責任有時取決於公民醒覺有多大,是否能體悟每一個人即是個人也是公共群體,必須共同來捍衛基本的生存權利,包括生命自由與行動自由”。體悟每個人即是個人也是公共群體這個道理的人,在我們國家,畢竟少之又少。

但這不會是使我們放棄的藉口。老師的話我會銘記於心:我們必須準備好自己,讓自己更強壯,才能影響身邊的人更強壯。是的,我能夠深刻體會到這個道理,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

而我也衷心期望,明福不會白白犧牲;力量的積累,是為了我們有更好的明天。

1 則留言:

ky_sky 提到...

我认同,大马人的公民醒觉实在低得恐怖。
赵明福的事件,让我想起很多亡魂--王丽涓被掳奸杀,才唤醒女性在停车场的治安关注;白蚁蛀蚀导致吉华K校老师曾文珩坠死,才唤醒大家对一些华校年久失修的关注……
为什么总要有人命损失时,才能唤醒少数人短暂的醒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