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大家哈韩时,我仍哈日

看日剧和日本电影,很容易感染到日本人对自己职业和生命执着坚持的精神。

我的中国学长每每听我谈及日本连续剧或电影时总要失笑,他自称有点受不了日剧的“励志”——即便是描写性工作者或者下层阶级生活的连续剧或电影,也总要强调他们奋发向上的专业精神(我必须强调我这么写没有任何轻蔑之意),而非正面描述他们或可能出现的阴暗和糜烂、颓废的部分。

当然我们不能一支竹竿打翻所有载日剧和日本电影的船,仍有不少日剧和日影专注于刻画人性的纠葛和阴暗,甚至拥有极度消极负面的价值观(例如我刚看完的Unfair);但励志和积极向上,似乎早已被渲染成了日剧和日影深入民心的刻板印象。

我必须承认有时候处于极度迷惑和错乱的状态时,日剧和日影的确能够给予我不少的勇气和力量,换而言之,这样的“激励”,对我来说还是挺受用的。那是一种不在乎一切的傻劲,专注地只看到和完成自己想要达致的目标,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牵扯、别人如何嘲笑——这种境界,是非常高超的,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够做出来,我往往抱有怀疑的态度。

可是往往我们看到日本这个国家在各媒介中所再现的形象时,不得不开放态度,变得比较相信或许还真有这样“一生悬命”(日语意拼死努力)的人存在。举个例子——我们从表面上看来,日本人对民族传统和文化所做的坚持和保护,仍是亚洲国家中最为先进和值得推崇的,我想,这肯定和某种层度的执着有所关联。

无论如何,即便是我深为日本文化所惑也好,像我这种天性散漫,缺乏毅力而不能按照原定计划行事者,是注定和这个国家八字不合的。这也是为何我至今一直不肯放弃日语学习(但也未拼死努力地坚持不懈,中断好几年了),却从未认真想过到日本深造的原因。日语,目前为止还只是是能够让我作为追日剧和迷上帅哥时,看他们的网站资料及没有字幕的综艺节目时使用。

当然,若有一天我的日语水平足以让我阅读日本文学作品(那是一片多大的园地啊,比如村上春树还有一大堆的推理小说),甚至是学术文章时,我会更高兴的。因为我人生的养分,不会再局限于偶尔也会为我带来堕落的日剧和日影里了。

6 則留言:

阿寞 提到...

我觉得如果你以日剧来写论文的话,应该在一个星期以内就能完成……哈哈

不是天使 提到...

我大学三年级交的学年论文写的是偶像剧(包括中韩台日)。把自己喜欢的娱乐消遣变成论文,就好象等于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变成工作一样,有时候会很痛苦的 :)

阿寞 提到...

可以把你的论文借给我参考吗?我觉得是时候准备我四年以后的中医论文了……(不想到时像你那样痛苦!)

不是天使 提到...

heh?可以参考吗?不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嘛……?

阿寞 提到...

看看格式应该怎样,应该写多长,应该参考多少资料,应该……
谁叫我没写过论文啊……只好不耻下问了:p

不是天使 提到...

可能你们的格式跟我们的不一样吧?或者你先去一些中国的中医药大学网站看看有没有相关资料先?写多长的话,看你要写些什么啊,每个人的都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