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素直になれなくて

刚看了北川悦吏子编剧的新一季日剧《无法坦诚相对》第一集,虽然被称为纯爱教母的北川因为这部剧的收视不佳而惨被批过时,但是对比韩剧港剧还是觉得日剧好看多了,演员也对胃口,所以也没有太去在意剧情。

本来是说twitter交友的故事,但被批剧中没有twitter也可以,不是没有原因的——拿开这时髦的玩意儿这就是普通的爱情剧,加上我真的不了解twitter有什么好玩(本人是facebook的fans),所以这一点我也不管。

但是看了还是感慨万分。单是剧名已经叫人发愣了,《无法坦诚相对》。还记得互联网刚出来的年代,很多演网上交友的电影或连续剧都将打破现代人心防的美好期望放在互联网上,以为在不认识对方的情况下网上交友,更能撤下心防,贴近对方的真心——但是这二十年来,我们好像只有看到你欺我诈的戏份愈演愈烈,互联网的真心大概像是facebook和twitter上不断更新的帖子,似乎曾经有过但一下子就看不见了。

有时候会觉得这个虚拟世界真的很荒谬,看着facebook上不断更新的帖子,明明上一秒有人在庆贺新生呢,下一秒就是网友给某某人哀悼所开的主题帖子或者粉丝团,更荒谬的是现在facebook把加入的功能换成了“赞!”想象看你真的要“赞”一个“哀悼XXX人”的粉丝团吗?

和某某的真正相识也是在网上,似远又互近地聊着彼此的童年成长喜欢的人喜欢的事,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很了解对方;现实中见面时其实无话可聊,吃饭时总相对无言谁也不想先开口,彼此的心理仿佛建了一座高高的围墙——不管有多么努力也好,午夜梦回,总不禁询问自己:我到底认识这个人吗?为什么我总感受不到信任?我有让对方感受到被信任吗?为什么他总好像要把我关在门外?

可以真正坦诚相对的地方,真的有吗?网络有时候只不过是现实世界的延伸,或许在网上的时候会比现实中还要大胆一点说出心底话,可是,网络还是由“人”组成的,还是得面对“人”的价值观的审判——心里深处真正的话,即便说出来后,还是要面对审判的,而保护自己,是人天生的本能。尤其是在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社交网站上,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可能之前不认识后来会变成朋友的人……在这样的一个空间中,我们还能奢求别人和自己“坦诚以对”吗?

无法坦诚相对,无论是现实或者曾经被看成逃逸出口的网络。无法坦诚,似乎是人类本质一样的存在啊。


1 則留言:

阿寞 提到...

待人以诚者,人亦以诚待之。
把自己的心门打开,自会有知音人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