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秘密(余光中)














秘密
余光中

無海不圓,無圓不空
每一隻瓶都知道
不信 把耳朵交給瓶口
萬籟便翻翻滾滾而來
萬籟便旋旋轉轉而去
而去 而去
旋成渺渺的潮聲
千年的風聲
萬里的濤聲
所有水手和水禽的叫聲
而去而去
這秘密,唉,凡瓶都知道
惟你不知道

———————————————————————————————
人長得越大越愛哭,我記得我小時候幾乎不哭的,連最疼愛我的外婆去世時,我也不是哭得最慘的那個。
可是那天看到這首詩時又忍不住掉淚了。
余光中的詩集,我帶在身邊,萬語千言,他的詩句總能夠適時給我安慰。每一次閲讀,靈魂都在翻騰,猶如詩句中的滾滾濤聲,回蕩在每個說不出口的秘密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寫余光中,我竟想起了鮑伯.狄倫。
今年初,在《穿梭米蘭昆》一書中,讀到說,狄倫的歌曲和垮掉派/敲打派(beats generation),都對大路很親切,是通往經驗的象征,只要有受鼓舞的運動,就可以面對一切可怕的事情。

然后,作者說,余光中在30多年前飛馳在美國的大路上,同樣聆聽狄倫、想著敲打派的那種:《敲打樂》一詩就紀略了:

鋼鐵是城,水泥是路
七十哩高速后仍然不快樂
食罷一客冰涼的西餐
你是一枚不消化的李子
中國中國你是一條辮子
商標一樣你吊在背后

聽說,這首詩當時頗引起非議,被認為侮辱祖國。我將《穿梭米蘭昆》帶在身旁,準備攜同走完臺灣的全島旅程,在飛機上,我竟偶然找到了一部有關鮑伯.狄倫的電影。。。那是不必再經典化的傳奇,但自己卻是否從異國詩人、民謠歌手的經驗中,對照出本土的次文化生態?

如果,我對馬來西亞不了解。。。

不是天使 提到...

說過要回復你,可是遲遲都沒有行動。
其實如果全然以詩歌的角度出發來賞析閲讀余光中那首詩,我覺得寫得真的是形象又精彩。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個問題,在於我對馬來西亞的了解是建立在什麽上面,捫心自問過幾遍,我的確是對馬來西亞了解得非常片面,尤其是多元民族之間的差異和文化上深層的部分。這對我來說,是憾事一樁。
我想,不只是我,許許多多的馬來西亞人,對自己和祖國的了解,也只是龐大網絡中的一小點或一個側面而已吧,而這,是非常值得深沉反省和檢討的一件事,雖説是老調重彈,卻談了50年而沒什麽宏觀的進展,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