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獨居動物,宅女生活

說實在,最近的生活乏味得可怕,除了間中和朋友逛街哈拉,接待遠方來客,平時上網看看新聞,出席了一場親戚的婚禮,然後和朋友去了一趟芽籠見識新加坡的另一面外,就沒有什麽了。

出席婚禮時和年齡相近,也在獅城工作的表姑姑談天,她說,初來這裡時也總是獨來獨往,還甚至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有朋友約她出去也好,她也會覺得浪費錢或其他理由拒絕。她說,其實要交朋友不可以這樣,就算你不喜歡和某些朋友來往也好,也可盡量去赴約,可能會跟朋友的朋友聊得來也説不定,從這樣的方式開始,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因爲出門在外,始終得要靠朋友。

回想自己,來到這裡兩個月多,生活圈子還真是小得可怕。雖然在新加坡原本就有一些朋友和親慼,然而平時大家都各忙各的,所以基本沒什麽出來碰面。而我原來就不是一個喜歡主動交友的人,在檳城的時候,我就常告訴身邊的好友說我很孤僻,休假只喜歡躲在家裏,出門也只和五人幫他們或其他一些老朋友在一起。

我情願把休假的時間用來看書、聼歌、上網或者烹飪,總覺得,和一大堆人出去哈拉逛街之後,囘到家中更多的是無盡的空虛,腦袋空空,什麽也得不到,倒不如靜靜地讀一本書來得充實。至於社會活動、宗教活動等等,就後者來説,我從來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再加上,天生的個性讓我對任何需要虔誠信仰和理念支撐的活動都常抱著一種旁觀的態度,不是不支持,而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響應,卻無法真正投入。

為自己的孤僻離群編了一堆濫藉口。

好了,來到新環境,我也想嘗試改變其中一些較爲消極的部分。於是參加了本科生較多,研究生從來也不會去參與的社團,於是很想在最短時間内和整個研究生辦公室的人混熟,於是上網和別人互動的空間更多了,於是會想利用周末到處走走,多了解新加坡的社會。

可是,不知怎麽,心裏某一個部分,還是有一種難以排遣的空洞和失落,日子平靜如流水地過,所看到的風景卻縂覺得乏味,找不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所在的那一片心曠神怡之地。除了讀書的時候較爲接近這一種境界之外,其他時候,心裏總是若然所失;而就讀書來說,其中還有責任和壓力的部分,有時候也覺得不安寧。

社團最近沒什麽活動,很多時候自己一個人在宿舍或者研究室讀書,讀著讀著,心中空白和失落的那一個部分就會漸漸放大,然後模糊到我原本的面目。

我究竟在期待些什麽?我心裏有數,卻沒有辦法掌握,而那也是一個沒有辦法實現的願望。獨居動物,宅女生活,有時候可能不是形式上的問題,或許,更大的原因,還是心病。心病還需心葯醫,我的心葯卻看到買不到,換一種方式說,我得的或許是絕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