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要不要,村上春樹

我決定短時間內不再讀村上春樹了。

那天逛書局時忍不住買下《聽風的歌》和《挪威的森林》——自從讀了《1Q84》就忍不住想找來看的兩部作品——在徘徊了2、3次不同商場連鎖書店的村上專門特價柜臺後,終於買了下來。

首先翻開的其實是《聽風的歌》,可是不知道為甚麼,就比如一杯太淡了還要加冰塊的啤酒般,實在沒辦法吸引我貫注精神看下去。《挪威的森林》卻是不一樣的,那是很烈很醇的酒,只要淺嘗一口,就會讓你完全沉溺其中,想說能永遠保持這樣的感覺就好了。

於是我花了兩個半天的時間,一口氣把《挪威的森林(上)》看完,然後再翻開了(下)的結局——我看長篇小說的壞習慣,從小就是這樣(《1Q84>我也是這樣看的,但看了結局還是乖乖地再從頭把小說啃完了)——然後我就不敢再回去從開始的地方往下看了。

原本想把它裝進行李帶回新加坡的,但現在決定留在家中。

原本看了小說想睡覺的,決定重新上網寫網志。

因為讀他的文字,會讓我平伏的情緒隨時沸騰,會帶我到最尖銳的那端觸痛傷處——究竟是麻木了呢,還是把自己的感受封印了——我淡漠自己很久了,即便是面對自己最心愛的人時,也如此淡漠,因為以為這樣保持平衡,就能讓我更專注於自己的課業,而確實上過去幾個月是如此的,能夠專心讀書。

可是卻不太能再寫了,普通的文章也好,論文也罷。還有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的畫畫。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又能寫了。村上讓我又能寫了。他的文字仿若有某種我無法掌握的魔力,不知不覺地附身在我的腦海里,喚醒了甚麼似地,讓我不由自主地想書寫。

他的文字足以勾勒出人心最黑暗的角落的清楚輪廓。

想誠實地面對自己心底的黑暗。即便游走在懸崖邊緣也在所不惜。




6 則留言:

KaTaK 提到...

想品尝辛辣、酸咸、甜蜜的文字,苦涩的看了很辛苦。

来点更吸睛的吧!

阳光!阳光!再阳光!

刘嘉铭 提到...

我只能说,你读书的速度叫我望尘莫及!

不是天使 提到...

青蛙小姐,你请我吃饭,我就可以写比较甜蜜、辛辣、酸咸的文字给你品尝了 XD 应该很少有菜肴会是苦涩的……

刘嘉铭先生的留言果然敷衍。唉。同样的一句话听太多了就会显掉了。好啦,下次看到小叮当,我会叫他送你记忆面包的。

KaTaK 提到...

“请吃饭”这句话,让我想到余主编。

XD是哈密?恕我肤浅。

你回来我们就可吃饭啦,请你,又怎么説?!

(你出钱就可以了)

不是天使 提到...

臭蛙,發揮你的想象力好不好, XD是笑臉符號啦。

小柏 提到...

村上春树的《国境之南.太阳之西》是我最喜欢的一本。每次看完他的作品都觉得自己被撕裂了般,有迅速坠落深渊的感觉。虽然落到地面的时候会痛,但是高速下坠是有快感的。